我要说这是一场关于“轮廓线”的大战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uesea 于 2018-06-22, 01:56:01:

回答: 短老,各位对前面说的图像识别有兴趣的兄台,请多来多看一眼 由 bluesea 于 2018-06-22, 01:32:43:

我们一定是识得了物体,再根据自己知识经验,从物体上抽取特征匹配就知道了这个到底是什么物体。注意,这是两部,先知道有那么个玩样,再知道那是啥玩样。

怎么知道那是个什么玩样呢?我一开始不确认,现在比较确认:轮廓线。我们肯定是根据轮廓线,而不是局部特征图,局部特征识别的。为什么呢?

因为对线的掌握可以是规律型的,这样它要做的存储计算就方便很多。就好比我们看见自行车,我们对自行车的轮廓线掌握其他细节被忽略掉,但是类似轮廓线的我们就识别得了。这样极大方便我们记忆和判断。

当然也正是因为对轮廓线的掌握,有时候欺骗了我们,比如那些马路上画立体画的艺术家们他们就很擅长这技术,透视技术应用起来,我们的肉眼立刻被蒙骗了。

当然我们人类对轮廓线的掌握那是牛逼了去了。我们对轮廓线的控制,不受简单换线阴暗影响,不用复杂的曲线描述公式。

这是一场关于轮廓线的大战,不是计算机自我学习,是“直观”在认知上的作用,我觉得这也是最关键的作用。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