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干部厉害:左宗棠从中华英雄成为民族禁忌的过程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tsa 于 2019-03-20, 23:43:43:

https://m.weibo.cn/status/4352216594548398

暗夜-血与火的启迪
3小时前 来自 Weibo.intl已编辑

左宗棠从中华英雄成为民族禁忌的过程:

李健彪 我第一次见到吴主席是在第七次全国回族史学术讨论会上。当时我大学毕业不久,回族作家马成化(达悟呆)看见我写的两篇论文《试论左宗棠在镇压西北各族人民起义中所扮演的历史角色》《马寅初是回族吗?——兼论回回人的汉化问题》后,告诉我第七次全国回族史学术讨论会不久将在西安召开,陕西教育学院副教授冯增烈具体负责此事,建议我以此论文参会。后来在冯增烈老师的推荐下,我参加了 1992 年 12 月初在西安召开的第七次全国回族史学术讨论会,见到了坐在台上的受人尊敬的吴主席,但印象不深。我当时在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处工作,觉得这样的会议西安的媒体应该报道,于是在晚餐前就写了一篇新闻稿,省民委的同志告诉我,最好让吴主席看一下,并告诉我吴主席正在用餐的位置。我走过去讲明来意,吴主席看后没有提出其他意见,于是我连夜将稿子送到《西安晚报》总编室,第二天稿子就见报了。


1995 年,西安出现了两本盲目拔高左宗棠、污蔑西北回民起义和白彦虎的图书,即左宗棠的曾孙左景伊写的《左宗棠传》( 1994 年长春出版社出版)和张振佩写的《左宗棠传》( 1993 年海南国际新闻出版中心出版),极大地伤害了回族群众的感情。为此我向中宣部写了内参,中央领导及时给予了批示,出版社受到批评,时任中共西安市委书记程安东也要求立即查封此书。后来马良骥阿洪告诉我,他到北京开会,中央统战部的部长见到他后说,西安的这个信息抓得很好、很及时。回坊学者李希哲告诉我,他在古旧书店订了一套《左宗棠全集》,后来被告知左宗棠的书暂缓出版。这篇信息被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评为优秀信息而获奖。吴主席不知从哪里知道我写了这篇信息,便让中共陕西省委统战部的马复员处长带话,希望能见见我。于是我来到吴主席的家里,吴主席非常客气,赞赏我及时写了内参,对我鼓励有加。他气愤地说,左宗棠在西北镇压人民起义,代表了清王朝的利益,屠杀了那么多人,搞种族清洗,西逃的数十万回民被左宗棠杀得只剩下数千人,怎么就成了英雄拔得那么高?白彦虎反抗清军的屠杀,被一路拖家带口追赶到俄国境内怎么就成了罪人?孙中山还在日本搞推翻满清的革命呢,为啥没有人说孙中山卖国?要坚持民族平等,对少数民族要一视同仁,不能用有色眼镜看人。这次见面,算是对吴主席有了正式的接触,吴主席的正气和敢说话也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吴主席也开始认识我。


转发51评论0赞12
快来发表你的评论吧
发表评论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