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5G,区块链,大数据,车联网,物联网。没干过的永远比干过讲得精彩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uesea 于 2019-06-07, 22:42:36:

我一直跟朋友说,我有次去开会,就是去听个推广会之类的。台上不知道哪里请来的大神在跟大家讲区块链。关于这个东西,我到处找人问,查资料,但总是觉得实际技术和应用与外面描述的相差很远。

所以我就去听了。结果我发现演讲者虽然在技术上无法给我更多信息,但是把区块链讲的精彩之极,让我大开眼界。说实话虽然我依然不对那个技术存在各种疑问,但是在他演讲以后我就差拍腿而起撩袖子干了。

其实我觉得自己算的是能文能武的就是即能跟你谈技术,但是你要讲点概念性的东西,我也可以陪着聊。比如区块链技术,说去中心化如何如何。在区块链之前所谓“去中心化”就开始流行了。所以我去找人讨论一下:为什么非要去中心化呢?就不能是以前服务器客户模式的集中式?

但是我经常获得的对话是这样的:

问:“为什么要‘去中心化’?以前‘集中式’不是挺好的?”
答:“去‘中心化’是新的概念啊,应用很广泛的,以前‘集中式’问题很多啊。”
问:“以前‘集中式’是有很多问题,但是‘去中心化’把本来‘集中式’就已经解决掉的问题变成了问题。”
答:“这么跟你简单的说懂不懂,‘去中心化’代表的就是现在的自由,民主,‘集中式’代表以前的封建独裁,自由民主一定会战胜封建独裁的,这是人性,所以‘去中心化’代表着未来。”
问: “我大概认识点自由民主,貌似和我们技术没关系。”
答:“你看自由社区,开发模式就是‘去中心化’的多强大啊。”
问:“我也大概认识点自由社区,但是非自由社区开发也很强大,甚至更强大。”
答:“大叔,我们跟你有代沟,你活在过去的世界,老顽固讲不通你。”
然后我就感觉自己看到了弹字: Round 1 you lose!

大数据,车联网,物联网我都实际的参与过项目开发,大数据的关键根本不在于技术,我说实话,现在大数据无论是存储技术还是读取技术早就有现成的框架。而大数据难点在于业务,以某航空公司来说,他们打算学习国外把黑盒数据全部读取,并且用于判断飞行员的操作是否规范。以往的飞行是否有经验可以吸取。这是非常好的主意。数据量也是极其庞大的,因为每1个黑盒是以1~5秒记录飞行操作的。记录内容很多,有各种高度,速度,角度。而每次航班就会带来一堆这样的数据。大型航空公司一天有几千次航班,一年有上百万次航班。

但是并不是数据多就可以的,这里需要大量的数据建模,而建模者需要对飞行非常在行,又要对数据分析非常在行,也就是说你同时要具备10年以上民航飞行经验,有具有数据分析硕士以上的资质,且具有创新意识的人,有时候没有办法需要队伍成员各有能力互补互助。但这实在非常难,以至于某大型航空公司挖空心思也无法组建像样的团队。只能在老外的技术指标上自己揣摩公式。

说到大数据,很多人出去就吹,什么客户画像,知道你干过什么就知道你要干什么。但事实是如何采集,如何建模,这都不是IT 技术,而是业务人员和数学模型。最首先的是业务人员。我们IT 人员可以做的就是辅助建模,并且把模型转换成代码而已。

车联网我也做过,正是因为我做过,我一直在说,独立封闭的智能驾驶是可行的,但是无论网络安全技术如何发展,基于网络及计算机系统本身的特质,驾驶系统一旦联网,那风险是极其巨大的。至于物联网,其实更多的也是业务系统。

其实这种东西,并不稀奇,科技公司整出概念,使劲让社会做自己出现的小白鼠这类事情从有计算机大众服务开始就有了。以前的什么Net PC, 零库存,ERP 无一不是。不过或许也正好切中我们无毛猴子喜欢鼓噪,冒进的脾气。这类事情以前不会断绝,以后也不会,似乎大家就喜欢为泡沫买单。还生怕买不到泡沫。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