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伦随笔:想说道歉不容易(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fishman 于 2004-12-24, 10:41:48:

http://news.bbc.co.uk/chinese/simp/hi/newsid_4010000/newsid_4013300/4013359.stm

你说,英语中哪一个单词最难说出口呢?

埃尔顿·约翰在一首歌中唱道,sorry seems to be the hardest thing to say----道歉最难说出口。

初来英国,觉得英国人挂在嘴边的几句话,除了谢谢、请以外,就是不停地道歉,请原谅,对不起!但是,这个道歉不过是人们在地铁上、电梯中踩了别人的脚之后轻描淡写的"对不起",或是情人约会迟到了几分钟装腔作势地"请原谅"。

过去一段时间,好了几则关于"道歉"的故事。这个道歉,说的是那些有权力、有影响的公众人物或是单位在犯了错误、受到批评之后的表现。

这时候,sorry就成了很多人最难说出口的一个词。因此,拒不承认者有之,云山雾罩者有之,陈词滥调者有之,假装没看见者也有之。

"令人遗憾"

比如说,流行小报《每日镜报》的前任主编皮尔斯·摩根,就属于拒不道歉者之列。

今年5月,《每日镜报》曾经刊登过一组据称是英国士兵在伊拉克虐待囚犯的照片。此一石激起千层波浪,照片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如果属实,对涉嫌士兵、英国军队、以至英国的政治、外交政策,都有可能带来很大的影响。

后来证据表明,这些照片纯属虚构。铁证如山面前,一向能言善辩、无理都能搅三分的摩根,仍然没有道歉。

再比如说哈里王子。三个星期前的一个晚上,在伦敦一家夜总会外和"狗仔队"摄影记者发生冲突。该名摄影记者说,他在试图拍哈里照片的时候,哈里突然从车里"蹿出来",动手打了他。
哈里王子坚决不说sorry

有消息说,哈里私下已经向父亲查尔斯亲王认了错。媒体此后也向哈里施加压力,要求这位英国王冠的第三位继承人公开为自己的言行道歉。但哈里只不过是借查尔斯发言人的口说,此类事件"令人遗憾",希望今后不再发生。

令人遗憾?如此用词,在当年中美战机相撞之后美国方面的表态中曾经听到过。当时,我们也都已经达成共识:"令人遗憾"不等于道歉。

拐弯抹角

摩根已经被炒了鱿鱼,哈里任性惯了,好像也没有多少人拿他当回事。但是,另外还有一种"道歉",拐弯抹角、云山雾罩,有时让人摸不着头脑,有时干脆让人恼火。

今年九月,英国首相布莱尔在工党年度大会上发表演讲时说,他"可以"为伊拉克战争之前英国武器情报工作的失误而"apologise"(道歉)。

你说,这算道歉了呢还是不算呢?依我看,"可以道歉"当然不能算做已经道歉,就象,"我可以减肥"并不能等同于"我能够减肥"、更不等同于"我已经减肥"一样;或者说,我"可以"戒烟,但我就是不戒烟。

再举一个例子。英格兰的足球队长贝克汉姆10月份在一场比赛中故意犯规拿张黄牌,以便下场比赛停赛。因为他知道自己肋骨骨裂,下场比赛发证也不能上场,且已有一张黄牌在身。记得当时看转播的时候,还曾为贝克汉姆痛苦地离场而惋惜。但后来贝克汉姆说自己是故意犯规,说话之时,好象还在隐约地炫耀自己的小聪明。真是不知道该笑其愚蠢,还是该恨其不争。

再之后,贝克汉姆确实是"道歉"了。但是,你说,他是在为自己故意犯规而道歉呢?还是在为"承认"自己是故意犯规而道歉呢?

诚心诚意?

另外一种道歉,发生在当事人的个人利益或是前途受到严重威胁之后。这种道歉固然好过坚决不道歉,但道歉者之诚恳程度,让人起疑。

保守党议员温特尔顿今年二月曾经在一次晚餐会上讲了一个有关在莫克姆湾采贝丧生的中国人的玩笑。玩笑涉及鲨鱼的晚餐和中餐外卖,品味之低,招来一片嘘声。

温特尔顿顽固地坚持了很长时间拒绝道歉,说自己的玩笑是在私下开的,应该没有多少人听到,别人在互联网上看到,不关自己的事。后来,在保守党取消了她再次以党员身份参选之后,温特尔顿才认了错。
约翰逊认了错似乎也没有被原谅

另外一名保守党议员、英国右翼杂志《旁观者》的主编约翰逊前不久曾经为自己的杂志刊登的一篇文章而公开道歉。

事情的原委是,英国人质比格利在伊拉克被砍头之后,《旁观者》刊登了一篇社论,指责比格利家乡的利物浦人陷入"受害者心态"、顾影自怜。这篇社论招徕了强烈批评。之后,约翰逊本人亲自前往利物浦公开道歉。也许,约翰逊确实是诚心诚意,但社论过分地冒犯了利物浦人的感情,约翰逊也就没有得到多少人的原谅。

人非圣贤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错了,没有被人抓住的情况下,可以暗暗庆幸,已经给别人、给社会带来了不良影响、造成了不良后果、并且已经被"抓住"了,按理说,就应当道歉。

可是,道歉了,就说明自己认识到了错处,就必须面对后果,承担责任,还得承诺今后不再犯同样的错误。

如果快餐店为自己生产的炸鸡、汉堡所含脂肪、热量太多导致客户肥胖而道歉;如果烟草公司为自己生产的香烟危害健康而道歉;如果信用卡公司为收取高额利息导致客户破产而道歉,试想一下,诉讼的人是否可能会排起长龙?

政客认错,可能会丢掉选票;当官的认错,可能会丢掉纱帽;商家认错,可能会招徕法律诉讼和巨额账单;明星认错,可能会丢掉赞助合同。

再说了,道歉能否化解道歉者面临的危机,还取决于对方是不是接受。如此一来,难怪,坦率地说"道歉"就成了最难作的一件事。

但是,只有公开道歉,承认错误,才是恢复公众信任、赢得公众尊敬的唯一途径。没有了信任和尊敬,即使今天保住了饭碗和纱帽,明天呢?

在家里,老公似乎也很擅长拐弯抹角地说道歉。乱扔杂物让我气愤,他说,很抱歉惹你生气了。关心我的感情固然重要,但我更需要的,是你为乱丢杂物而道歉,是保证以后不再乱丢杂物。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