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利润被APEX榨干 长虹为何为他人做嫁衣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科技论坛

送交者: ChargePump 于 2005-1-01, 01:50:02:

五年利润被APEX榨干 长虹为何为他人做嫁衣

(2004-12-31 09:40) (徐胜治) (中财网)

导读--这个巨人还不至于在一时之间轰然倒下,但是在可预见的将来,长虹已经难以再现往日的风采。

  曾经在股市和商场中都创造出无数神话的四川长虹,在2004年即将结束之际终于暴发了企业历史上最严重的危机。虽然这个巨人还不至于在一时之间轰然倒下,但是在可预见的将来,长虹已经难以再现往日的风采。

  长虹的危机,说明了什么问题?我不喜欢不痛不痒的评论,也没有窥探隐私的快感,既然写下这个题目,就要把文章做得足够大。

  这么多年来长虹在为谁劳动?

  从长虹的公告来看,所有的危机都来自于一家美国进口商APEX公司所拖欠的货款。这家美国公司跟我们熟悉的很多与境内做外贸的外资公司一样,实际上是一群中国人在美国注册的“桥梁”公司,非常有代表性。

  APEX公司成立于1997年,自从该公司成立以来,从1998年到现在,已经累积拖欠四川长虹 4.67亿美元货款。4.67亿美元是什么概念?不能仅仅看数字,我可以告诉你:4.67亿美元相当于39亿人民币,而四川长虹1998年到2003年所创造的所有利润也只有33亿人民币。自从这个APEX公司出现之后,中国最大的家电企业所有的经营利润都以某种方式被转移到海外,这个所有的经营利润所代表的就是四川长虹全体员工所创造的所有劳动成果。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场景?长虹员工的劳动,中国境内的资源所凝结的产品,已经服务于广大美国公民,为异国他乡我们所不认识的高鼻子蓝眼睛的人们提供享受。而本应交换所得的巨额外汇(美国央行印制的纸币),落入了不法商人的腰包。然而长虹,或者说中国的产业者,真正付出劳动和资源的价值创造者,得到了什么?

  长虹的公告解释APEX不付款的具体原因是专利费、美国反倾销、经营不善,如果原因真的如此的话,我只能佩服美国政府实在太高明了。

  企业存在的价值是什么?

  近年来无数人热衷于将企业做大做强,尽可能的占用各种资源喂肥一个“重点”企业,然而企业做大做强的目标是什么?

  不论大企业或者是小企业,站在国家和社会的立场,企业存在的价值其实只有两点:一是解决就业,提供给员工及相关工作人员社会与生活福利;二是创造产品,提供给社会更多更好的使用价值用于广义的社会福利。企业生产的目的是为了社会福利,如果一个企业的发展并没有解决社会福利增长,那它就没有存在的必要,再大再强也没有用,它生产的产品越多浪费的资源就越多。长虹今天的情况,对今天的中国企业来说,是一个千万不要学习的反面典型。

  长虹为什么会越陷越深?

  有一个问题可能让很多人感到费解,那就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39亿元的欠款肯定不是一天形成的,算算日子到现在恐怕已经七年了。在这漫长的七年中,一箱箱的家电运到大洋彼岸,却始终没有收到货款,是谁在坚持继续双手奉上长虹的产品呢?

  正常的经营都要给合作对象一个恰当的信用评价,发现问题及时收手是再正常不过的选择,不要说头上有着无数光环的大企业家,就算从来没有做过生意的小老板姓也明白借钱不还的人是不能再借给他钱的。长虹为什么不明白?

  如果说长虹不明白恐怕是你自己糊涂。长虹数以万计的员工难道就没有一个明白人?再多人明白也没有用,这些事情领导说了算。可是长虹不是私营企业,他是典型的国有企业,工会在哪里?监视会在哪里?上级监督机关在哪里?

  如果在这个问题还没有很严重之前,有长虹的员工反对领导层的做法,或者向上级投诉这种做法,结果会怎么样?有乐观者也许会说,可能阻止事情的发生。可惜我不是乐观者,我只能说现实中的情况就是——你不愿意干你下岗,出了事的伊利股份不是曾经连独立董事也让下岗了吗?这反映的是一种现实的劳工状况,也就是说,企业存在的第一个意义在目前很多企业中已经失去。而“无偿奉送”长虹彩电给非中国人民享用,企业存在的第二个意义也已经失去了。

  有人说长虹计提巨额减持准备,是管理层造成了巨额利润转移的事实。我不敢下这个结论,因为我没有证据,但是我可以说事实的过程就是这样。

  谁敢说我不是长虹?

  当年中科出事了,我觉得无所谓,后来蓝田出事了,我又觉得无所谓,再后来银广夏出事了,我还是觉得无所谓,前两天伊利出事了,我觉得没什么大不了的,今天四川长虹出事了,难道还是无所谓吗?

  四川长虹对证券市场的杀伤力远比历史上任何一支跳水庄股的影响更大。要知道它是中国股市历史上第一支蓝筹股的代表,第一支国企大盘股的代表,第一次提出价值投资理念的个股代表,第一支成长性上市公司的代表。然而从97年之后,长虹的股价就已经倒下,这和长虹公司内部发生的情况是完全吻合的。

  长虹这个旧的代表已经落选,市场当中现在又出现了若干新的代表,在今天的股市中,地位虽然显贵,但恐怕也比不上长虹当年的如日中天。人们对事物的认识都是历史经验的总结,有了长虹的教训,谁敢说我不是长虹,就算有人说我不是长虹,谁又敢百分之百的相信它?

  “红太阳计划”的失败

  长虹的转折发生在97到98年,期间长虹的战略有两个重要的失误,一个是投资VCD项目判断错了行业周期,但这个失误还无伤大局。长虹的另一个转折性的挫折却显得相当悲壮,在此期间长虹启动了“红太阳计划”,试图启动有八亿人口的农村市场,如果此计划成功,不仅大大有利于长虹,甚至利国利民。

  可惜“红太阳计划”失败了,但是这个失败却不能归咎于长虹,它在产业发展方向上是正确的。随后长虹的思路做出了重大调整,开始启动海外市场,结果是造成了今天的局面。从“红太阳计划”与APEX公司的合作,说明的不仅仅是长虹这一家公司的问题。

  直到今天,经济学家们还在争论不休,今后中国经济发展的重点方向是继续成为外向型加工基地还是启动巨大的内需市场。启动内需市场当然是人人想要实现的目标,但启动内需市场最主要的是提高中国公民普遍购买力,而达到这个目的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大幅提高中国公民的实际收入与福利。近年来GDP一直在高速增长,但大多数境内居民的实际福利并未相应增长,甚至变相下降。

  最近“经济学家”厉以宁又发表了两篇言论:一是不适合提高所得税来杀富济贫,二是要鼓励广大农民加入中产阶级行列。我比较奇怪厉教授到底清不清楚现在中国财富分配制度的现实情况,这两个目标怎么可能同时实现?

  八亿农民被困于贫瘠的土地,是社会收入最低的阶层,而教育产业化制度又使得这中国人口的主体部分很难从整体上成为高素质的人力资源,这是对整个国家资源最大的浪费。

  长虹背后的危机是什么?

  一手制造长虹危机的企业家曾经也当选过中国的年度十大经济人物,而上任以来只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做过一次被动利率调整的央行行长也当选了年度十大经济人物。难道神州上下,真的是举国无才了吗?

  中国经济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是低素质、低收入的人口(主要是农民)比例太大,无法启动庞大的国内市场,也无法真正实现国内的工业与农业现代化。谁都知道这个问题不可能在一天之内解决,但谁都知道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从提高劳动力素质入手,也就是说从教育入手。但是现在基层教育投入的工作进展显然没有向应有的方向发展,第一步解决不了,谈什么第二步?

  所以有如此内在需求去满足的大国,居然在经济发展中对外贸的依存度达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中国企业正在成为世界工厂,恰恰中国人自己的工厂这个角色被弱化了,这也许是我们值得骄傲的地方,但也是我们应该担忧的地方。

  美国的专家们可不像中国所谓的经济学家们那样无所事事,他们非常清楚国内产业化发展的弱点所在。美元的肆无忌惮的连续贬值简直就像一场掠夺,掠夺着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劳动与资源密集的产品,支付着大把不断贬值的纸币。

  长虹作为国内最大的家电企业,从启动“红太阳计划”失败到落入APEX公司的陷井,简直就是一个典型的缩影。这个缩影放大之后,是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方向问题,其中还交织着有中国特色的企业管理制度的缺陷问题。如果长虹的危机仍然被当作经营问题个案处理,那么些真正的危机恐怕就离我们所有人不远。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科技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