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坛子太冷清了:联想购买IBM PC的豪赌连个评论也不见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科技论坛

送交者: liwei999999 于 2004-12-21, 09:29:22:

我个人不看好这一“壮举”。联想10多年辛苦的积累,很可能就此毁于一旦。还买下5亿美元的债务。中国人气魄大,不服不行。

但愿我猜错了。毕竟,跨国公司都在争先恐后的outsourcing,来提高性价比和竞争力。合并以后,把IBM技术消化后,裁掉美国公司的一半,转为国内生产,也许杀出一条生路,保持PC老三的地位并仍可盈利,也未可知。想升到老二和老一,有点痴人说梦。

论品牌,联想赚了什么?IBM PC 脱离了 IBM, 就剩一个普通名词PC,什么意思?还不是回到原先的“联想PC”,英语叫“Legend PC”或者国外从没有听说过的“Lenovo PC”,总之难以在国际消费者中树立品牌。就手提电脑 Think 的品牌还有价值,但据合同,也才有5年的使用期。

文化差异极大,两边的公司怎么整合和协调?CEO 是老美,可以稳定美方人心,但不会多久,跟董事会和老中的董事长的矛盾就会越来越大。他又不是神仙,能把多年亏损的业务扭转过来?跟中国投资人和管理层沟通,双方准备都不够。文化这种东西,看不见摸不着,可跨越它谈何容易。各位在外这么多年,大家都有体会。何况这一次文化差异是双重的:广义的中西文化差异,窄义的企业文化差异。

胡说一通,作个引子。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科技论坛